close

  □謝朝宏
  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熱,有一天室外的氣溫飆升到了40℃度,但是工作還得繼續,一起機動車交票貼通事故責任糾紛的案件正等著我去辦理。
  下午2點50分,原告老汪一瘸一拐在妻子的攙扶下走進了法庭。之後,兩名被告,小何和保險公建築設計司代表神情凝重地先後進來。
  調解的過程並不住商順利。
  2012年5月,小何開車回家,因雨天路滑車輛失房屋二胎控,將開著摩托車的老汪撞倒,老汪腿骨骨折,身上多處受傷,住院兩個月,在家又休養了4個月。後經司法鑒定,汪老十級傷殘。因為受傷,老汪丟了工作,因為殘疾,老汪找工作時到處碰壁。而小何因為工作忙,除了墊付一些醫葯費和一次探視外,再也主動沒有找過老汪。
  身上的傷痛和多次被用人單位拒絕的挫折,自感成為家庭累贅的老汪對小何產生一肚子的怨氣。多次向對方提出巨額賠償無果後,2013年7月,汪某向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法院起訴,要求賠償各項損買屋失27萬餘元。
  庭上老汪的火氣依然很大,對著小何指指點點不停指責,小何則自知理虧沉默不言。我數次打斷汪某,無奈汪某情緒激動,調解陷入了僵局。
  外面是似火的驕陽,法庭內是焦灼的對抗,那天審判庭里的舊空調實在不給力,小法庭里坐著的十來個人,個個熱得滿頭大汗。下午4點,小何藉故去了廁所。10分鐘後,小何吃力地拎著一大塑料袋礦泉水回來了,在場所有人一人一瓶,包括原告、原告家屬和原告的代理人。當小何一邊擦著額頭的汗水,一邊向老汪遞去一瓶礦泉水時,老汪猶豫了一下,還是接了。
  沒想到的是,接下來庭里的氣氛明顯緩和,老汪的語氣不再那麼尖銳,臉上的表情也不再那麼緊繃,對抗情緒在逐漸消散。我趁熱打鐵繼續做工作,接下來的調解異常順利,在我的主持下三方很快達成了調解協議,面對這戲劇性的變化,我在驚喜之餘,真實地感受到了這瓶礦泉水的分量。
  有人說法庭是矛盾的聚集地,一定是尖銳對立,不是你贏就是我輸。但是我卻認為法庭不過是解決矛盾的地方,只要雙方真誠、理性地對待,其實再大的矛盾也能夠化解。人都是有感情的,一些交通事故案件的受害人不僅承受著肉體上的痛苦,也經受著心理上的煎熬,很多情況下起訴不僅是為了打贏官司,為了錢的問題,而是憋著一股氣,而法庭就可能成了他們宣泄的一個場所。而此時,一句真誠的道歉,一個善意的微笑,甚至是遞上一瓶水,就能溫暖受害人的心,撫慰受害人的傷害,得到受害人的諒解。
  (作者單位: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法院)
  (原標題:一瓶礦泉水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uqvnjlbm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