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檢察機關“三制”模式有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張亞英
  “期盼一批批涉罪未成年人通過幫教救贖回歸校園和社會,更不願意目睹一個個含苞待放的花朵因一著失足而跌入高牆。而法治,是點亮蒙昧的明燈。”這是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職業教育中心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張亞英,在與記者談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時發出的感慨。作為職業教育學校的校長,她對未成年人教育有著更深的感受和體悟。
  記者:您所在的學校有什麼特點?學校開設了哪些課程?
  張亞英:我從事的是職業教育,職業高中的學生給人的感覺似乎一直扮演差生的角色。我校在校全日制2000多名學生,加上短期培訓的近3000人,社區矯正的20多人。為了把這些孩子培育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學校設置了汽車修理實驗室、動漫設計實驗室、廣告設計實驗室、網絡實驗室等,並制定了嚴格的學生守則和規章制度。
  記者:檢察官進校園,學生們會接受嗎?目前都開展了哪些活動?
  張亞英:我們學校坐落在牡丹江市東安區,幾年來,東安區檢察院的檢察官們定期到校園來,走進課堂,通過PPT課件,圖文並茂地給孩子們講解違法和犯罪的區別,教育學生的同時還跟他們做朋友,非常受學生們歡迎。
  我對他們的“三制”工作模式印象很深。“三制”包括督導制、通報制和諫職制。督導制是指利用教育部門的教育督導機制,以及學校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自身開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活動等納入教育督導內容,由檢察機關和教育督導部門聯合對學校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導。通報制,就是與教育部門聯合發文,對各學校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況以及市區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情況每年進行三次通報。諫職制,就是對校園發生的重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連續發生、反覆發生刑事案件的學校負責人,以檢察建議的形式向教育主管部門諫職。同時,檢察機關還通過建立預防警示教育基地、幫教基地、就業基地等,拉長不起訴未成年人的幫教鏈條。
  記者:2014年老百姓對檢察機關點擊率最高的詞應該是“檢務公開”,您是兩屆全國人大代表,請您談談對檢務公開工作的印象。
  張亞英:我曾數次應邀參加東安區檢察院的視察活動。今年以來,該院不斷強化案件管理職能,在案件管理大廳、案件受理區、律師閱卷區、涉案款物存放區之外,還創新設立三項功能區,全力打造“陽光檢察功能大廳”。
  該院將案件查詢、受理、律師閱卷等服務性工作充分整合,設立導訪、咨詢、受理、答覆全程一站式服務區;實行未成年人與成年人刑事案件分案受理機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從受理開始就進入綠色通道;在案件管理大廳配備了電子觸摸屏,通過“曬文書、曬案件、曬檢務”,把公開檢務作為主動自覺接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視察、監督檢察工作的重要渠道。我對檢察工作非常滿意。司法改革正在進行,我會繼續關註檢察官待遇及編製問題,並繼續為之呼籲。  (原標題:張亞英代表:檢察機關"三制"模式有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uqvnjlbm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