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道德模範、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濤因涉嫌買賣國家機關證件罪,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已報請許可對其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但截至發稿,何濤涉嫌買賣國外接式硬碟家機關證件罪的詳情尚不清楚,六安市公安局和何濤所在的工作單位也未對此予以置評。(8月4日中國廣播網)
  全國道德模範一夜間成為嫌犯,令人扼腕嘆息之餘,更多地是不解。為尋找其中的答案,我查閱了08年、09年《安徽日報》和《皖西日報》等媒體關於她的模範事跡報道,確實很感人,她之被評為“孝老愛親”全國道德模範名至實歸。同時我還註意到,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她及其家庭及時伸出了援手,不但解決了她的工作問題,先是安排到鄉衛生院做護士,後又調她到六安市裕安區婦幼保健所做護士,而且還發動各界為其捐款,因而我們不能想當然地得出這樣的結論:當地政太平洋房屋府只給了她精神獎勵,沒有在物質生活上幫助過她。
  但不可否認的是,何濤買賣國家機關證件旨在獲利,以此想改善家庭生活。這也反證,此前媒體報道她及其夫家生活的艱難困苦不虛,也越發顯得一microSD位弱女子支撐一個殘缺家庭的不易,因而她今天的結局再次贏得了網友的同情。顯然,憑她一個月的薪水是難以支付一家人的生活和醫療費用的,婆婆半身不遂,丈夫全身癱瘓,兒子年幼,在三人的生活、就醫和就學費用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何濤一念之差參與買賣國家機關證件應該是為生活所迫,情非得已。
  也許是出於為道德模範諱,公安機關至今沒公佈其涉案詳情,這樣反而加重了公眾的疑惑,結果無助於人們從何濤的命運中汲取教訓。拿破侖曾說:“從偉人到滑稽小丑只有一步之遙。”法國著名作家尤瑟娜爾也說過:“天使與惡魔之間僅有一步之遙。”這說明偉人和小丑、道德模範和嫌犯之間,角色轉換是如此容易,往往只在於一念之差。古往今來,這種角色轉換SD記憶卡的現象層出不窮,司空見慣,我們大可不必大驚小怪,更無需為賢者諱,還是應該實事求是,有一說一,不必藏著掖著。
  道德的歸道德,法律的歸法律,何濤涉嫌買賣國家機關證件事關法律問題,當然也應當按照刑法相關條例進行處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如何濤這樣的全國道德模範,一旦涉嫌犯罪,公安機關對其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完全應該,與此同時,還須及時公佈案情,明確幾點:一是她之參與買賣國家機關證件獲利多少,買賣所得是否用來解決婆婆、丈夫的生活及醫療所需;二是她是否因不懂法律,受人蠱惑誘使上當受騙;三是犯罪情節輕微還是嚴重,是否只涉及買賣不涉及偽造和變造?報道中只提及買賣,這樣,其犯罪情節應該ssd固態硬碟較輕。
  所有這一切,公安部門應該向外界介紹清楚,這樣,有利於政府反思:對何濤及其家人的幫扶有否到位;有助於媒體反思:當初宣傳介紹其事跡時有否拔高,是否存在塑造甚至添油加醋的成分;最後還有益於公眾反思:生活在法制社會,不能僅滿足於做一個有道德的好人,還要力求做一個知法守法的現代公民。
  最後我還要替何濤求一個情:鑒於她有一個半癱婆婆、一個全身癱瘓的丈夫和年幼的兒子需要照顧,法院在量刑時能輕判則輕判,能不判則不判。雖然本罪在法條的表述上是行為犯,但刑法總則第13條寫道:“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最高檢研究室也曾對此作出解釋,對於買賣偽造的國家機關證件的行為,不宜全部入罪,應當考慮相關情節,諸如買賣的次數、件數、金額、以及購買的目的與動機,酌情考慮。
  文/王學進  (原標題:道德模範緣何淪為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uqvnjlbm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