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佚凡
  為當公務員做城管  自費買眼鏡透明執法  希望職業不再被“有色”對待
  從2012年推出到2014年4月最新的3.0版本推出,谷歌眼鏡在中國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一夜爆紅。
  這次戴谷歌眼鏡的紅人不是極客,不是IT技術人員,不是兩會記者,而是一個在中國敏感也不易受理解的職業:城管。高科技谷歌眼鏡的用途也並非硅谷流行的視頻通話,跑到電影院偷拍電影,甚至炫“潮”,而是要為防暴力的透明執法取證。
  對於從一所全國211重點大學應用物理專業畢業,當城管即將滿3年的蔣佚凡來說,買谷歌眼鏡是生活中一個理工男和“七龍珠迷”的興趣愛好,而用谷歌眼鏡取證則是職業身份,這是一名年輕城管對“被有色了的工作”3年的體驗。
  文/本報記者王丹陽 圖/來自受訪者
  4月20日上午快10點,江蘇省常州市天寧城管大隊天寧中隊隊員,27歲的常州人蔣佚凡用華為Ascend P6手機在個人微博上發了一張美圖秀秀過的照片。 
  城管與小販沒不同

  仰望同一片星空
  照片中,平時戴眼鏡,書生斯文的他,換上了一款略顯張揚的黑色谷歌二代眼鏡。這款拉風的高科技眼鏡國內沒有直銷,淘寶代購價在1.2萬元~1.35萬元之間。
  “科技改變城管,自從咱們城管戴上谷歌眼鏡後,腰不酸了,腿不痛了,一口氣上5樓還不費勁。”這條調侃又略帶賣萌的微博被蔣佚凡的工作單位——江蘇省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支隊天寧大隊的官微註意並轉發,配上了有關城管規範執法的評論。
  “浙江蒼南城管如果像我們城管隊員蔣佚凡一樣也戴個谷歌眼鏡進行巡邏執法,必定對城管隊員規範執法有促進作用……”
  隨後的4月21日,伴隨著微博、微信等互聯網轉發,“戴谷歌眼鏡的城管”在網民中爆紅。
  昨日,蔣佚凡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他也琢磨怎麼會一夜爆紅?他認為,除了好玩,跟城管大隊的官微轉發有關係。
  當天晚上11點,他在微博里寫下了一段要與全國所有不打人好城管共勉的話:
  “戴著谷歌眼鏡的城管與小販沒什麼不同,因為天黑時我們共同仰望同一片星空。”   
  工作累不被理解

  12名碩士城管剩一人
  在外人看來,全國各地常傳與小販有“暴力衝突”的城管隊員不會如此文藝和潮。
  但蔣佚凡覺得自己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公務員,不跟人爭吵,戴谷歌眼鏡是他對一線執法工作的器材自備。
  城管公務員招考10年,截至2012年,常州一線城管隊員一度曾有12人擁有碩士學歷,所學的專業包括財會、英語、公共管理、法律等。然而到了2014年,12名碩士城管就剩下一個人,理由是城管工作辛苦,太累,還不被人理解。
  對於同樣受過高等教育的蔣佚凡,真正下到一線執法,要面臨外界對職業質疑還是近兩個月的事。
  在天寧城管中隊一線,蔣佚凡每日工作包括執法巡邏車在街道巡查,接到城管指揮平臺的電話後,上門處理“報案”以及處理城管卷宗。
  雖然在報考前就預想過城管工作辛苦,但近三年下來,城管與當初蔣佚凡預想的公務員工作還是有差距。每天早上8點上班,11點半午休。下午1點上班,5點半下班。全年沒有雙休。遇到清明、五一長假假期減半,大家回來輪流值班。      
  “就像大家聽見富二代一樣,聽見就會罵。根本沒有為什麼。”蔣佚凡說,既然當初選擇了,還會堅持下去。    
  拍視頻為城管代言 你要生計我有職責   
  蔣佚凡曾自費買了一部佳能5D,還在去年和同事、朋友一起拍了一部“我是城管我為自己代言”的7分鐘視頻,上了央視的新聞頻道。
  “你只看到我的疾言厲色,卻沒有看到我的淚水委屈。你有你的生計,我有我的職責。城管是註定受爭議的職業,路上少不了質疑和譏諷。但,那又怎樣,哪怕不受理解,也要勇敢向前。”在這段視頻里,一年前蔣佚凡出鏡道出了做城管3年的體驗。
  今年3月底,蔣佚凡終於買了一副黑色的二代谷歌眼鏡。4月7日,這個價值過萬元,相當於蔣佚凡兩個多月工資的眼鏡被快遞到了常州。
  在動漫“七龍珠”的忠實粉絲蔣佚凡看來,谷歌眼鏡實現了悟空變超級賽亞人的夢想,因為超級賽亞人也戴著一個讀取對方戰鬥值的炫酷眼鏡。
  用谷歌眼鏡照相和執法認證則是來自一線執法時的突發靈感。
  在過年時崗位調動前,蔣佚凡就曾在心裡做過準備,要面對巡街的質疑與罵聲,比如面對亂擺亂放的小攤販、搭建違章建築的市民、亂排亂放的小飯館等。在自己家裡玩熟谷歌眼鏡後,蔣佚凡把它戴到單位。在巡街時,他用操控的方式隨便拍了幾張街景做實驗,發現“戴眼鏡”照相並不會被人認出來,而且內存16G的谷歌眼鏡存儲方便。
  平時,他所在的天寧城管大隊,城管人員會在個人智能手機上安裝執法拍攝軟件來取證。而谷歌眼鏡拍攝的照片同樣可以被轉存到電腦後,登錄城管部門的內網當作行政執法、維護市容的證據。
  但蔣佚凡說目前還沒有谷歌眼鏡拍攝的內容被當作城管證據,他只是試驗。特別是紅了之後,他還沒戴谷歌眼鏡上過街。
  對話蔣佚凡:
  戴谷歌眼鏡執法雙保險
  用眼鏡防止證據被滅失
  廣州日報:你是學物理專業的,怎麼會去當城管?
  蔣佚凡:我想做公務員。但公務員報考有專業和工作經歷要求。而當年的公務員崗位招考要求是至少兩年工作經驗。2011年報考公務員,只有城管沒有專業和工作經歷的限制。
  廣州日報:谷歌眼鏡是你自費買的?你一個月工資多少?
  蔣佚凡:是的。常州的公務員每月工資大致在4000元到5000元之間。
  廣州日報:為什麼想買谷歌眼鏡?
  蔣佚凡: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平日我對電子產品的愛好,另一個是谷歌眼鏡跟小時候看的“龍珠”裡面超級賽亞人的戰鬥眼鏡特別像。而且,我過年後到基層參加執法,本身心裡面也有一點盤算,因為城管執法取證的設備是攜帶式的,而不是穿戴式。谷歌眼鏡可以對城管工作有幫助。
  廣州日報:用谷歌眼鏡拍執法證據,怎麼拍?效果如何?
  蔣佚凡:谷歌眼鏡拍照的指令有三種,一種是聲控。第二種是用四種手勢的觸控來拍照;第三種是按眼鏡上的按鈕。我第一次用谷歌眼鏡是用觸控功能,並不是針對非法行為,就是邊走邊拍,瞟視了一下,效果非常好,完全能夠滿足城管行政執法的拍照需求。
  廣州日報:你介意“戴谷歌眼鏡城管”的標簽嗎?
  蔣佚凡:在條件允許範圍內,我想我會儘力用谷歌眼鏡。因為我們是兩個人一組去執法取證,我用谷歌眼鏡隱蔽拍攝,同事用便攜式的DV來公開拍攝,剛好是對透明執法的雙重保證。至於別人用什麼標簽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怎麼去看待城管。  
  城管易被標簽化
  廣州日報:辦公室文職工作2年多,一線城管2個月,感受如何?
  蔣佚凡:與當初報考的預想差距還是大,辛苦,面對的爭議也不是一般的爭議。尤其是一線執法,要直面群眾,裡面的矛盾特別深。
  廣州日報:爭議是什麼?
  蔣佚凡:其實就是帶著一種有色的標簽去看待一種職業或一類身份。就像網上有人碰見帶有“富二代”、“官二代”這種標簽的人,就會謾罵一樣。
  廣州日報:有理解你們的人嗎?
  蔣佚凡:網友也有,但還是負面評價偏多。我也不反駁,觀念上的東西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  
  廣州日報:突然爆紅,對你有什麼影響?
  蔣佚凡:壓力有點大,也影響正常工作。像4月21日,我下午幾乎就是在不停地接電話,接受採訪。我不希望自己被過多關註。像我父母就說,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廣州日報:去年,你拍的視頻上了央視,也曾引起過網友關註。這兩次有什麼不一樣?
  蔣佚凡:這次罵城管的網友相對少了點。上一次因為拍的是執法者和小販的對立面,這一次相對和緩,只是一種新興的科技運用到執法中。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uqvnjlbm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