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楊輝 通訊員 穗環宣
  昨晚10時,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通知,於1月8日0時終止空氣重污染二級應急響應。
  “這是一次意外的重污染,僅7個小時就發展成這樣,速度之快出乎預料。”1月6日下午,廣州10個國控監測點接連出現重污染,當晚10時,廣州決定次日啟動二級應急響應。廣州市環保局不少人在辦公室里度過一個不眠之夜。
  “一開始沒有預計到6日傍晚的污染物上升速度會這麼快,僅僅7個小時,重度污染監測點數量超出了我們預期。”廣州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謝明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時10個國控點中有8個的空氣質量屬於重度污染。
  廣州市環保局迅速啟動專家庫,按照首選名單依次選擇專家,協同氣象局部門開始會商。6日下午,專家使用一個數字模型、一個統計模型,根據廣州歷史數據計算,隨後一致預測:未來重污染將持續。
  隨即,啟動應急預案被提交討論。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啟動應急預案耗費大量行政資源,能不啟動最好就不啟動。但“專家會商完畢後還是決定啟動二級預案。啟動一級預案動用的行政資源更多,不是小事。”謝明說。“沒有耽誤時間,廣州及時準確啟動二級預案。6日和7日是污染物持續累積的過程。模擬的預測曲線是6日夜間和7日夜間會出現兩個污染高峰。天氣走勢與我們的判斷一致。”
  謝明說,廣州市環保局已經開始進行PM2.5成因的解析,“分析項目去年10月剛啟動,已有初步成果。但個別監測點的情況不能代表廣州。我們希望下一步擴大這個研究,弄清廣州PM2.5成因。徹底分析其中到底工業源占多少、機動車污染源占多少比例。”分析清楚了,治理才能有的放矢。
  楊輝、穗環宣  (原標題:廣州污染應急響應今日零時終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uqvnjlbm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